和讯SGI公司|威胜信息营收净利双增长!海外市场受国际环境影响,未来依然面临层层挑战

2022-07-28 21:03:25 和讯网 

  我国物联网产业正处于产业蓄力期朝产业增长期过渡的阶段。作为最早从事智慧公用事业的企业之一,威胜信息的“含金量”备受关注。威胜信息2022年第一季度和讯SGI评分为63。从各季度评分来看,威胜信息得分浮动较大,最低为2021年第一季度62分,最高为2020年第三季度80分。

图:威胜信息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威胜信息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公开资料显示,威胜信息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能源互联网的企业之一,公司以“物联世界、芯连未来”为发展战略,布局大数据应用管理、通信芯片和边缘计算等核心自主研发技术,致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服务数字电网、数智城市建设,协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数字孪生城市。

  在手订单充盈,各业务板块收入均快速增长

  近年来,威胜信息业绩持续增长,2021年公司业绩创下历史新高。据2021年财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为18.26亿元,同比增长26.03%;归母净利润为3.41亿元,同比增长24.02%。分产品来看,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分别实现收入5.78亿元、11.30亿元、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7%、13.9%、14.2%。

  威胜信息2021年度各个业务板块收入均快速增长。公司在手订单持续充盈,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合同 17.70 亿元,为后续业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威胜信息全系列业务依然实现了稳健的增长。据2022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8%。其中,网络层实现营收6.2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6.4%;感知层实现营收2.5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6.9%;应用层实现营收6,36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7%。

  国际业务高速增长,仍存不达预期的风险

  威胜信息坚持国内外业务双线驱动战略,抓住了疫情后国际市场复苏的机会,在海外市场取得突破,国际业务高速增长。

  2021年威胜信息依托AMI解决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综合能源集成服务优势。2021年全年,公司境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23亿元,同比高增257.48%。2022年上半年,公司国际业务实现收入1.23 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3.03%,同比增长83.63%。

  从目前来看,威胜信息总体来看国际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国际业务的影响因素较多,宏观环境的变化和疫情的反复都会对业务的发展造成影响。国际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依然存在,中信建投(601066)等机构都明确指出了公司存在的这个风险。

  客户集中风险突出,单个客户销售额占总额46.79%

  威胜信息还存在客户过于集中,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形。据2021年财报,公司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46.79%,将近50%。前五客户的销售额之和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69.02%。从数据来看,公司存在着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形。

来源:威胜信息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威胜信息2021年年度报告

  除了对少数客户依赖度较高之外,威胜信息还存在信用集中的风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的67.52%源于余额前五名客户。公司在财报中披露,并未对应收账款余额未持有任何担保物或其他信用增级。

  不论是客户集中度较高还是信用集中的风险,都会为威胜信息的经营稳定和业绩增长埋下隐患。一旦相关企业的相关业务出现变动,公司的业绩必然会受到影响。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加大研发力度保持核心竞争力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众多大型企业与新创企业布局领域,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如果公司不能保持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作为以创新为驱动力的行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加大研发力度。

  从2018年开始,威胜信息的研发投入和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都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2018-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7407.74万元、9912.63万元、1.3亿元、1.77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7.13%、7.97%、8.95%、9.69%。研发力度的持续加强,也是防范新技术研发风险的有效方法。

  从政策环境来看,国家“双碳”减排目标明确,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受益于物联网普及率的快速提升和政策红利,威胜信息的成长空间有望迅速打开。但面对市场竞争,威胜信息也需要面临层层挑战。

和讯SGI公司|威胜信息营收净利双增长!海外市场受国际环境影响,未来依然面临层层挑战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