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I公司|深科达2022中报业绩双下滑,利润依赖政府补助,黄奕宏如何挽救经营现金流每况愈下的局面?

2022-08-22 21:44:20 和讯网 

  近日,深科达2022年上半年业绩披露,同时公司SGI指数最新评分为56。目前公司尚处于成长期,日子过的可谓清苦。

SGI公司|深科达2022中报业绩双下滑,利润依赖政府补助,黄奕宏如何挽救经营现金流每况愈下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深科达是一家专用设备制造商,主要从事平板显示模组设备、半导体设备等的生产、研发和制造。

  公司成立于2004年,2021年转板在科创板注册上市。黄奕宏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与黄奕宏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有深科达投资、黄奕奋、肖演加。其中,黄奕奋系黄奕宏的哥哥,肖演加系黄奕宏的姐夫。

  截至2022年上半年,黄奕宏持有深科达股份(600986)比例为22.77%,其中,黄奕宏通过持有深科达投资51.54%的股权间接控制深科达6.28%的股份;黄奕奋、肖演加持股占比均为8.93%。上述三人合计控制公司40.63%的股份。

  营收、净利双降,利润依靠政府补助

  数据显示,深科达八成收入是来自平板显示模组设备、半导体设备两大产品。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可穿戴、车载、电视、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终端领域。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愈加的饱和,手机出货量也在不断的减少,上游设备投资放缓,上游企业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SGI公司|深科达2022中报业绩双下滑,利润依赖政府补助,黄奕宏如何挽救经营现金流每况愈下的局面?

  2022年上半年业绩公布,深科达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业绩依然低迷。另外,公司利润也越来越依赖政府补助。

  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3.53亿元,同比减少14.71%;净利润为1872.67万元,同比减少27.15%;扣非净利润为1479.72万元,同比减少27.35%。

  对此,公司表示,净利润的下降一方面是,公司开展新业务目前还未盈利,控股子公司深科达半导体及线马科技实施股权激励导致本期净利润减少了237.1万元;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部分业务的收入尚未确认,营业额有所减少。

  从地域分布来看,深科达市场主要布局在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而上半年,国内严格的疫情管控下,影响着各行各业。

  再,报告期内,深科达整体盈利能力较为稳定,但来自政府的补助占公司净利润比例上升至28.85%。

  经营现金流差,议价能力弱

  报告期内,公司以直销模式为主,订单的获取来自已有客户及客户推荐,还有就是通过公开招标或市场推广。

  目前,公司客户已经覆盖了京东方、维信诺(002387)、欧菲光(002456)等知名企业。不过,由于公司主要作业于行业的后段制程设备,即自动化组装以及检测设备领域,深科达议价能力相对较弱。

  赊销模式下,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收比例越来越高,2019年-2021年及2022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额分别为2.74亿元、3.94亿元、5.15亿元及5.63亿元。

  另外,公司报告期内现金获取的能力也很是一般,经营现金流情况每况愈下。与此同时,公司净现比呈现出逐年下滑趋势且长期小于1,2021年更是下降至负数为-1.5,2022年上半年仍为-0.99。

SGI公司|深科达2022中报业绩双下滑,利润依赖政府补助,黄奕宏如何挽救经营现金流每况愈下的局面?

  居高不下的应收账款,深科达通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控制在200天左右,但2022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的速度明显放缓。在经营现金流的重压下,黄奕宏等一致行动人将如何破局?  SGI公司|深科达2022中报业绩双下滑,利润依赖政府补助,黄奕宏如何挽救经营现金流每况愈下的局面?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