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利亚德接待近90家机构调研 文旅夜游板块下滑拖累整体营收,九十月份订单才会逐步释放

2022-08-25 10:53:12 和讯网 

  利亚德(300296)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与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李楠楠及证券部副经理刘阳,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李楠楠及证券部副经理刘阳分别于8月22日、8月23日接受包括天风证券(601162)、兴合基金、华夏基金、上海证券、国新投资、东方阿尔法、重阳投资等近90家机构线上电话会议调研。

  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

  对于半年度的业绩,虽然心有遗憾,但在疫情广泛影响之下,尤其是我们大部分业务分布在北上广深这几个都遭遇了疫情的城市,春节之后人员出行受到限制、很多项目施工往后延、新项目推迟等,各方面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这种情况下,我们营收实现正增长,净利润微跌,显示板块的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先说说境外,有两个问题说明一下:一个是NP上半年收入增长不是很高,原因就是它OptiTrack 产品几个主要供应商长期缺货且现货价格奇高,使得NP公司产品交期延长,影响了营业收入的确认,8月开始情况已经有所缓解;第二个就是平达的存货,由于航运时间比原来延长了好几倍,价格也涨了很多,所以平达做了一定的备库。总体来说,今年境外营收利润增长都不错,我们认为我们的国际布局已经产生了很大的效果。上半年,我们渠道业务(含平达)首次超过了直销业务,某种程度上这是好事,说明我们渠道布局是成功的,一个公司要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的话,以渠道为主是必然的,所以这几年利亚德通过双品牌战略大力拓展渠道业务,现已取得比较好的成果。这里强调一点,就是我们在亚非拉的销售布局已基本完成,也渐渐进入收获的季节。

  上半年还有一件大事情是我们6月底发布了 Micro黑钻系列产品,原来 Micro 仅限于0.9mm 以下,由于技术的突破以及上游成本降低,原有 Micro 的价格已做了向下的调整,同时发布的黑钻系列覆盖了LED80%以上的产品,现在 Micro应该说已经进入到一个蓬勃发展时期。另外,前不久我们刚举办了利亚德的元宇宙布局和技术发布会,实际上,利亚德在元宇宙的布局是水到渠成的,通过收购NP公司拥有了全球领先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后,这些年我们不断开发应用场景、完善输入输出端硬件设备,现在又通过数字人制作系统以及数字资产的储备来打通输入输出端,可以说利亚德在元宇宙产业链的布局越来越丰富,并且是有业绩已经实现了盈利的。关于电影屏,经过前期的努力和铺垫,现在我们也到了开发结果的阶段,陆续在全球范围内签订了订单,也意味着一个新市场的打开。

  最后跟大家汇报下我们这一两年在集团优化管理方面做的工作。优化集团范围内的激励、内控、流程、资源整合等各方面的管理是保证集团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从今年3月1日起,我们整个显示板块生产基地已实现统一协调管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提升供应链管理,定制开发了SRM系统,构建了利亚德全球供应商网络资源库。在员工激励方面,我们21年最新一期股权激励及持股计划均已达到归属条件,包括往年我们历次做的持股计划等,都实现了对员工的承诺,这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体现。所以在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公司全体员工的精神状态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高层和骨干员工也非常有凝聚力,公司上下一条心,努力奋斗,为公司员工、为投资者努力打拼,希望能取得比较好的回报。

  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李楠楠:

  境内业务分析:2021年对于LED 显示行业来说,是一个需求恢复性高增长的阶段,甚至出现了上游缺货和产能不足的一些情况。对此,利亚德也做了很多布局,尤其是渠道产品,由于小间距进入性价比最优阶段,且下游需求旺盛,所以我们采用“金立翔”品牌开辟了下沉市场,这样渠道通过双品牌战略全面覆盖了高端、中端和下沉市场,当年共实现了20亿的订单;为了应对上游原材料缺货涨价等问题,我们也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与供应商签订了保量协议,保障了生产的顺利进行;同时,我们重新规划了深圳的生产基地、新建了长沙生产基地,实现产能翻倍,大大提升了订单承接能力。其实一直到去年春节后行业需求仍然非常旺盛,加上21年利亚德在国内国外做的市场布局,我们判断2022 年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但确实没想到4月份从上海疫情爆发开始,到后来全国很多城市普遍性地采取严格地疫情管控措施,对国内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从我们自身看,4-5月直销和渠道订单都是下滑的:对于直销业务,由于客户以政府类型为主,招投标活动都无法正常进行,因为人员不能到现场所以已经签单的项目也无法实施,直接影响了订单的签订和交付;对于渠道业务,正常每年我们都会在各地跟渠道商开展上百场的培训和交流活动,一方面是挖掘商机,同时也是加深渠道商对利亚德品牌及文化的了解认同,如果没有这些推广活动的话我们与渠道商这种合作关系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看到5月份是目前我们订单获取的一个最低点。6月开始上海解禁,其他城市也陆续稳定后,订单恢复还是比较明显的,6-7月订单较4-5月环比增长了近50%。所以我们也判断说这个行业的需求其实还是存在的,只是因为阶段性一些不可抗力的影响,使市场需求有延期,我们也希望后面几个月不会有太多这种不可控因素,我们也会继续沿着原定计划全力以赴。

  境外业务分析:从去年5月开始,境外需求就在震荡式向上恢复,一直到今年都比较稳定。2022年,利亚德对海外市场做了一些新的规划。以往我们海外是以美国平达为核心,向欧美市场去覆盖,平达本身涉及亚非拉地区的业务比较少,利亚德这些年对这些区域投入的人力物力也比较弱,当然这也与多年以来小间距电视定位高端及中端市场为主有关系。2021年小间距性价比大幅提升,且我们在国内开拓下沉市场积累了经验,所以今年我们启动了亚非拉市场的推广活动,包括团队筹建、市场调研、产品研发等都在有序推进中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上半年已经收获2.1亿订单,下半年有望提速。半年报中我们对亚非拉市场的开拓情况专门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通过这些信息让大家了解到我们在脚踏实地地推进这块市场的业务,并已经陆续有成绩展现出来。

  Micro LED 进展及规划: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Micro LED通过生产环节技术的提升,以及产业链某些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在售价上我们也做了一些下调。6月30日,公司发布了Micro 新产品黑钻系列,将 Micro产品的间距从0.9mm以下覆盖到 1.2mm、1.5mm、1.8mm,市场范围更广,性能指标更优,性价比更高,Micro LED 的市场应用空间将进一步被打开。关于利晶的产能,原计划是在2022年底实现1600kk/月,今年上半年的极端情况下,Micro这类高端产品的订单在4-5月也出现匮乏,同时无锡还有一些限电的政策,工厂也无法满产,种种原因,我们把利晶的扩产计划推迟了。6月份之后,尤其是黑钻系列发布后,Micro订单也陆续在增长,后面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市场动向,时机合适就会启动扩产计划。

  上半年经营数据:整体上看上半年营收有所增长,但确实也没达到我们的预期,但智能显示板块在国内市场占比将近65%的情况下仍实现了 16%的增长。下滑比较快的是文旅夜游板块,因为它的客户大部分是政府,受疫情或者政策引导影响是最大的。由于这个板块营收下滑接近 50%,造成我们整体营收增速只有2.8%。利润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智能显示和虚拟现实毛利水平保持稳定,文旅夜游因为项目结算的原因毛利有提升。二季度环比一季度,营业收入、毛利率、归母净利润、净利率、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均有所提升。关于现金流,主要是因为美国平达为了应对原材料供货紧张航运延迟等情况做了2.48亿的备库。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渠道业务首次超过渠道业务,这是我们2017年启动渠道业务之后取得的比较明显的成果。其他数据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半年报,这次我们对显示从境内境外,直销渠道,产品类型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详细拆分和数据的披露,以方便大家更好的理解公司的业务和布局。

  投资者提问:

  1、 公司二季度的毛利有所提升,这一块的结构性原因是什么?

  答:这里一个是文旅夜游这个板块原来的个别毛利率较高的项目现在进入结算期;第二是生产成本的控制,尤其是长沙工厂投产后,原来OEM 的部分转为自己生产,提升了毛利水平。

  2、 公司目前的订单情况有没有恢复到疫情严重之前的水平?对未来有什么展望?

  答:公司4-5月受疫情影响订单下滑,6月自上海疫情稳定后开始逐步恢复,尤其黑钻系列发布后,加上疫情得到控制,七八月份显示板块订单增长还是不错的,基本达到原来的水平。但文旅夜游暂时还没见到大的改观,我们判断后面九十月份文旅夜游的订单会逐步释放出来,对这块的希望是不拖全集团业绩的后腿。

  3、 公司举办了元宇宙的发布会,想请您在讲一讲这块的战略及规划?主要客户有哪些?

  答:关于VR,大家知道利亚德2017年收购了美国NP公司,最初这个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在电影虚拟拍摄上的应用比较多,我们收购它之后一方面拓展它在国内的业务,同时积极开发基于这个技术的行业应用方案,去年元宇宙概念起来后,业内对这个技术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应用场景也不断拓展,比如在教育培训、医疗康复、虚拟的直播主持等演艺场景等都在陆续得到应用,像新华网(603888)、湖南卫视、蒙牛直播间等一些节目都有用到这个技术。这是在输入端将现实世界和虚拟环境中与动作有关的环节打通。在输出端呈现在人眼前的效果层面,我们有成熟的 LED 视效解决方案,包括大型显示屏、创意显示屏等,以及近眼显示的 VR 眼镜,我们也通过投资的 Saphlux 在做相应的布局。另外我们也发布了数字人的制作平台,满足元宇宙平台标准化服务及全流程定制化服务,同时,公司正在开发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未来依靠动作数据库来打造 AI 驱动底层,使交互更加自然顺畅。

  4、 关于 MiniLED公司的目标和进展如何?

  答:我们定义的 MiniLED 所使用的芯片尺寸在100微米-300微米之间,而 Micro 使用的芯片是100微米以下。我们主要是做 Micro LED。对于 Mini LED 一方面是有做全倒装COB的产品,现已量产投入市场,但占比相对较小,另一方面是做 Mini 背光,由于上游需求比较有限,我们出于审慎决策,目前以研发和小批量试产为主。

  5、 上半年公司现金流下降比较多,这个原因是什么?

  答:第一是我们应付款大幅下降,因为上半年付款比较多;第二个就是刚才提到为了应对航运时间大幅延长及价格大幅提升,平达所做的备库。我们认为现金流这个阶段的下降是特殊时期造成的特殊现象,相信后续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会好转。

  6、 您认为未来文旅夜游这块有哪些催化因素?

  答:未来疫情得到控制后,地方政府为了带动经济发展、就业、社会稳定等,除了大基建,我认为今后国家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里就离不开大数据的可视化呈现,比如指挥调度监控中心,各企业的展厅展示、会议室等,都需要大屏幕的显示,所以将带动我们显示业务的增长,同时还有一个发展重点就是文旅夜游,因为夜间消费占到整个消费70%,通过打造文旅夜游体验项目,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将是大势所趋,而且这类项目投入少见效快,一定会是个重要举措,现在很多地方开始发专用债、专项贷,也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政府的付款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利亚德在文旅夜游板块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7、 限电对公司影响有多大?以及如何展望下半年?

  答:国内限电是短暂的,对我们略有影响。关于今年业务的扩张,国内有几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下,一是国内需求上半年不好,但从6月底开始,公司订单已经开始大幅回升;第二是成本,上游成本大幅下降对我们业务的拓展非常有利;第三,我认为这次疫情叠加供应链以及资金等问题是行业洗牌重新整合的一个机会,未来,头部企业由于品牌提升、服务体系的建设、生产产能的扩大等各方面都具备优势,项目将不断聚集到少数几家手中。

  8、 公司会议一体机大幅增长的原因以及未来的持续力如何?

  答:会议一体机一方面是性价比提升了,需求和订单量都不错,现在我们出货量和销售额都占到全行业第二的水平。行业数据显示全世界有5000万间会议室,目前这些会议室绝大部分都还是传统的投影和液晶显示,这些将来都是小间距和 Micro 的市场,即便每年只有1%的替代,量也是非常大的,对利亚德今后的发展是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9、公司发布了 Micro 黑钻系列产品,Micro 价格降低后是否有新的行业需求或新的应用场景?

  答:我们 Micro 现在分成两类产品,一类是 2020 年发布的间距从0.4-0.9mm 的 Micro LED,这部分还是在原有使用空间,虽然今年价格有下调,但定位还是在高端市场,比如国内一些政府部门、海外大型企业等;另一类是黑钻系列,它的间距是从0.9-1.8mm,它与我们原来小间距金线灯价格相当,但性能和性价比方面优势明显,未来我们将陆续用黑钻系列替代这部分小间距市场。

  10、公司举办了一个元宇宙论坛,这块业务主要在国外吗?国内是否有订单?请具体介绍下它的应用领域

  答:我们虚拟现实这块业务上半年有差不多1.6亿营收,这里面90%以上的业务来自海外 NP 公司,其余来自国内虚拟动点。NP公司已经有20 多年的历史,业务很清晰,就是把自己的算法植入到硬件产品中,以硬件销售来形成收入;而虚拟动点的定位是将 NP 公司的软件硬件结合其他一些技术和产品应用到行业解决方案中去。NP 的动捕技术主要的应用领域包括影视拍摄、教育培训、医疗康复、工业检测等,现在也在元宇宙的一些应用场景中被广泛使用,比如游戏动漫制作、虚拟主播、虚拟主持人、跨空间的实时交互等。虚拟动点近年在国内实施的项目像湖南卫视的虚拟主持人“小漾”、蒙牛直播间的主播、新华社的一些节目等。未来,NP 公司仍然以其硬件销售为主,虚拟动点除了硬件销售和行业解决方案外,还将在数字资产方面做储备,打造 AI 驱动底层。

  11、目前公司新技术的开发重点在哪里?

  答:重点是在显示方面,公司将继续围绕 Micro LED 展开相关研发,以降低 Micro LED 的成本售价来扩大市场应用为目标。

  12、关于会议一体机公司的布局和规划情况?

  答:与其他公司不一样,利亚德的会议一体机是以 LED 为主流产品的,这两年一直在研发不同款的性能以及市场定位,我们做了多款会议一体机,目前基本是通过三个方式在进行销售:一个是高端产品采取直销方式销售给国内外的客户,可以根据客户特殊需求进行改进,除了标准化的一些功能可能会加入一些行业属性;第二个方式是通过现有渠道销售标准版的一体机;第三是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销售,满足中小企业客户的需求。目前,利亚德的出货台数和销售额均处于行业第二位。未来也会继续优化产品和服务,通过这三种方式来推进这块市场。

  13、公司在降低 Micro LED 成本售价上有哪些方向和布局?

  答:Micro LED 的成本要实现大幅度下降涉及到整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比如前端的芯片、然后中间的转移、后面的组装应用上市销售等,每个环节降低成本技术更新迭代都会带来 Micro 产品的价格的下降。从我们的角度,一个是今年上游芯片端通过这两年的规模化,价格已经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第二是我们在巨转整个工艺上也做了很大提升,已经从最开始的98.9%提升到现在99.995%;另外就是研发储备的一些技术,以及我们在产业链上一些环节上做的布局,都是朝着能大幅降低成本的方向去努力的。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