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投资者选股应避开涨幅过大品种

2022-09-06 04:37:49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A股大致走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2%至3199.91点,深证综指跌0.08%至2088.09点。此外,创业板综指涨0.05%,科创50指数跌0.56%。

相关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股又跌,本周一港股下跌1.16%。北向资金周一较保守,全天净卖出76.15亿元。

周一午间传来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消息。地震对股市多少会有影响,四川板块中与基建相关的四川路桥(600039)、四川双马(000935)等午后一开盘就急涨或许可以理解,但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等午后一开盘就急拉一小段可能就有些莫名其妙了,也许这类个股中的投资者在操作中并非过多考虑到地震因素吧。

近期一些较受市场关注的个股表现不一,比亚迪(002594)因巴菲特减持而再度下跌,宁德时代(300750)微涨,格力电器(000651)、中国平安小涨。巴菲特减持比亚迪,且不说其做法对不对,但抛售行为短期肯定会对股价造成重压,所以投资者暂避一下也没啥不对。就中线来看,投资者还得看比亚迪自身基本面,时间拉长看完全可以淡化“股神”因素的影响。

在其余品种中,煤炭、工业气体、天然气等偏周期板块表现较好。在非周期股中,因西北工业大学遭网络攻击,相关消息对网络安全股构成支撑,任子行(300311)、南天信息(000948)等上涨。下跌品种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白酒、食品、酒店旅游、汽车等表现相对较弱。

上述工业气体板块脉冲式走强与俄欧天然气的一些新闻相关,且这已不是第一次了。如果未来相关消息继续反复出现,其影响力通常就会递减。股票最终还会以其自身的业绩为锚,外部利好对股价的支撑应有个限度。

而白酒、酒店餐饮、旅游、航空机场等受疫情冲击板块短期内还有可能疲弱,不过考虑到这类个股承压太久,其后续下跌空间应比较有限。当个股位置相当低时,对利空就会麻木,对利好会相对敏感,反之亦然。这方面例子很多,近期的宁德时代、格力电器等就是现成例子。股价会提前反应利好或利空,投资者应做的是评估这样的反应是否已经充分或接近充分。

当前的大盘的确有些疲态,多数板块或个股缺少主力机构运作,呈随波逐流状态。但大多数个股位置并不高,故连续杀跌的机会也小。

在这样的行情中,投资者仍然可以选择个股介入,只是在选股时得较以往挑剔些。在整体选股原则上,考虑到宁德时代、比亚迪的榜样作用,通常应避开历史涨幅过大的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