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国产化步伐终于迈出最重要的一步,万亿产业链即将打开!

2022-09-13 17:53:59 和讯网 

脱水君今日复盘

01 市场快评(详细市场复盘可在最后有多维度解析)

美元终于疲软,外围借机大涨,但到了A股这,又开始独立于全球了,逆势冲高回落。

流动性背景:央妈继续维持收水+降息的操作,汇率方面由于美元大跌,暂时压力缓解,而国内cpi数据也开始走低,央妈的压力骤减,后续流动性压力减小。短期市场间流动性利率略有抬头,在盘面中可能体现为价值板块的方向。

外资方面,上周在cpi公布后,暴力流入,今天继续大幅流入,这年头哪个经济体能控制好通胀,外资就爱配置哪里的资产,下周三就到了央妈开始初步干预汇市的日子了,留给破7的时间看来不多了。

美元暂时休息了一下,而美债利率也回调了,已经来到3.3附近了,但总体走势有些见顶迹象,下周如果不能冲破前高,那么等21号加息落地后,基本上就要回调了。

国内经济层面:维持短期企稳中期弱势的趋势,出口数据同比略有下行,但环比还是不错的,不过资本市场已经开始提前反应了,出口线的资金流出很明显,内需线开始承接了,而国常会方面,也开始重新提到刺激消费带动经济企稳的政策了,风格切换可能会继续。

国债利率方面,cpi公布后,直接拐头向下,看似违反常理,但其实交易的是cpi压力缓解后,政策可以有更多空间可以刺激经济,利于经济复苏,市场对于10月份大会后大刺激的预期看来很强。

市场在交易什么:

今天一上午市场交易得其实很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美元突然间疲软了,幸福来得太突然?一早上价值和成长都在互相撕扯互相试探,最终两败俱伤,还是大盘的价值标的笑到了最后。

盘面看似上涨的挺多的,但不少都是冲高回落或者高开低走的,交易性价比和持股体验很差,真正在上涨的,是那些每天都在小步往前迈进的方向,普遍是大盘的低估值的价值股,甚至于部分价值股开始走出了扭曲的抱团走势,比如大秦,比如江苏银行(600919)等等。所以,经过一上午的混乱之后,最终被市场选中的,依然是大盘价值的方向,大资金提前布局老美需求见顶了,这个方向应该会是后续阻力最小的趋势线。

其次是强势题材细分,医疗继续走情绪的反转,而C919的预期也逐步大明,下周一就是短线的最晚兑现点,黄金继续走美元见顶的预期,欧洲能源危机在走事件驱动,这些主打性价比,凭借低位的优势承接高位流出的资金。

指数的话,整体虽然不强,但大盘价值如果持续受到追捧的话,可能把上证带破3300,这段时间可能会有不少人体会到赚指数不赚钱的感觉。

行情转换节点依然维持此前的看法:美元的见顶+本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美元见顶的迹象似乎已经出现了,但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剩下的就是老美加息落地了,还有一周时间,两个变量都出现了再做,胜率会高一些,也可以提前参与博弈预期,但这对交易水平的要求比较高,新手不建议用这个策略。

再度强调,流动性收缩但降息的环境下,市场会继续交易具备景气度和估值优势的方向。价值方向我不看好能有太大的行情,毕竟现在的经济周期处于下行周期,短期只是被拿来当作防御的,更值得关注的还是成长股方向什么时候调整完毕,那里才是进攻的主力

策略上:

短线看好:欧洲断气方向的化工、内需方向的银保地、医疗器械

中期看好:猪、船舶制造、油运、煤炭、旅游免税、锰金属、科创板、军工、黄金

02机会板块

今天下午,商飞相关人士表示,在9月19日,C919将获得适航证,这意味着经过多年的努力,C919国产大飞机终于要开始放量了,以前总是炒题材,出不了业绩,这次终于要成为成长股了。浙商证券(601878)的分析师认为,国产大飞机具备自主可控的千亿市场,从设计研发到运营维修,国产化的产业链很长,产业链价值万亿,龙头标的有望率先受益。

03量化股池跟踪 (内容出自脱水研报量化交易模型-仅在私享群展示)

进入公众号,点击【私享群】查看

04市场多纬度解析,有问题可留言互动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大盘价值。指数方面,全A勉强红盘,但形态上是高开低走的,人气不佳,风格指数上主要是大盘价值红盘,其他都不行。

价值指数方面,大盘价值今天是独苗,不过也已经触及阻力位了,明后天需要发力冲关一次,否则大盘价值的人气也要散了。中小盘的上升力度还是偏弱,而且还是在美元短线见顶的喘息期都这样,后面美元重新抬头的话,就更难受了。

成长指数方面,开始有拐头反弹的动向,主要是消费股带的,但整体趋势依然是下跌浪期间的反弹,所以没什么追高价值,下跌结构还没走完。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周榜单里地产金融基金开始登榜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

地产金融基金很少上周度的榜单,通常都是坚挺个一两天就不行了,所以很难上周榜,而这次竟然上了周榜,不排除是一次趋势的开端。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比较散乱,既有消息面刺激的农业,又有产业链推进的大飞机,欧洲能源危机线继续内部轮动

环氧丙烷,非龙头基本上都回到起点了,谁有后续的龙相已经很明显了。

维生素,继续横盘震荡,等待机会,应该快要轮动到了。

MDITDI,冲高后回落了,应该是要暂时歇息了。

C919大飞机,9月19日正式兑现,是周一,那么这周最多炒作到周五就会有人抢跑,可以短线玩玩,不要预期太高。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天顺果然今天兑现,市场有效高度重回3板,ST还是霸榜不少,题材方向偏弱。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逐步放大到15家了,还是在美元涨幅缓解的背景下,这不是个好兆头。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回调,核心资产强势,稳增长回调,复苏线强势,通胀线分化。

煤炭板块,最近一部分是在走能源紧缺的逻辑,但其实能源一直紧缺,为什么之前不炒,本质上还是美元美债利率在不断上行,市场在寻找低估值板块避险了。煤炭继续在走趋势,但这波应该是今年的最后一波了,赶顶浪,明年能不能再有行情不好说,但今年如果结束了的话,就别再追了,至少今年是最后一波了。

航运方面,如果价值板块的机会开始抬头的话,那航运可能要休息一阵子了,一方面是因为股价位置也高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价值如果复苏的话,市场上能交易的方向就多了,航运的稀缺性就暂时消失了,需要重新调整回有性价比的位置。今天借着冲高埋人,又骗了一堆资金,这批资金可能也会是日后套牢盘的砸盘压力位。

黄金,由于欧元大反弹,美元被打下来了,短期黄金板块有反弹的机会,不过20日的加息就在眼前,也走不了太远,加息落地后可能会有中线的机会,长线还是看美国衰退的时间点。

船舶制造,如果价值板块的机会开始抬头的话,那航运可能要休息一阵子了,一方面是因为股价位置也高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价值如果复苏的话,市场上能交易的方向就多了,航运的稀缺性就暂时消失了,需要重新调整回有性价比的位置。

猪肉,后续应该会有一连串的操作去打压猪价的,所以板块会有压力的,但这波打下去的话产能出清会更厉害,下一次猪周期更猛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