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培龙IPO:和美的集团合作破裂 业绩未稳却急于扩产存疑

2022-10-02 08:44:44 发现网 

安培龙2021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滑12.50%,主要产品温度传感器贡献六成以上营收,却和主要客户美的集团(000333)合作破裂。能否靠新产品挽回业绩尚且未知,便急于募资扩产。

2022年7月27日,深圳安培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培龙)于深交所创业板上会通过。

招股书显示,安培龙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892.3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预计募集资金4.94亿元,其中3.94亿元用于安培龙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

翻阅招股书发现,安培龙2021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滑12.50%,主要产品温度传感器贡献六成以上营收,却和主要客户美的集团合作破裂。能否靠新产品挽回业绩尚且未知,便急于募资扩产。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安培龙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截至发稿前,安培龙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与大客户美的合作破裂

公开资料显示,安培龙是一家专业从事热敏电阻及温度传感器、氧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形成了热敏电阻及温度传感器、氧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三大类产品线,包含上千种规格型号的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家电、通信及工业控制领域,同时也逐渐在汽车、医疗等领域扩大应用。

近年来,安培龙营收还算稳定,净利润却存在较大波动。2019年-2021年,安培龙实现营收分别为3.51亿元、4.18亿元和5.0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5.44%、19.20%和20.04%;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60亿元和0.5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3.05%、120.69%和-12.50%。

来源:Wind(安培龙)

安培龙在招股书中对净利润下滑作出了解释道,“2021年,因美的集团降低采购价格,公司对美的集团的销售毛利率大幅下降;因“缺芯”影响部分客户下半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订单下滑。同时,2021年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有所上涨,且公司不再享受社保减免政策,人力成本有所提高,单位成本亦有所增长。”

目前,安培龙已形成了热敏电阻及温度传感器、氧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三大类产品线,其中温度传感器占据主要地位。2019年-2021年,温度传感器实现营收分别为2.11亿元、2.68亿元和3.3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25%、64.08%和66.36%。

来源:招股书(安培龙)

值得注意的是,安培龙的温度传感器主要客户为美的集团。2019年-2021年,安培龙来自美的集团的销售收入金额为1.18亿元、1.12亿元和1.1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60%、26.81%和22.08%,占比较高。

安培龙在招股书中披露道,由于公司对美的集团的部分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公司基于“健康经营 良性发展”的发展战略,在部分产品招投标和议价时未接受降价,美的集团根据具体情况降低公司供货份额。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安培龙对美的集团销售家用空调类产品和生活电器类产品用温度传感器处于逐步退出和消化库存阶段。

此举自然也引起了上市委的重视,要求安培龙说明对美的集团销售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对美的集团销售金额的下降是属于主动退出,还是未中标,相关情形是否准确披露;与美的集团是否存在质量纠纷,以及其它影响持续合作的障碍。

产能扩张较为冒进

对美的集团销售减少,已然对安培龙2021年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由于对于公司营业收入影响较大,安培龙也在招股书中提示到,可能仍会导致2022年温度传感器营业收入同比下滑。

然而,据安培龙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测,公司业绩似乎并未受到影响。

2022年,安培龙预计实现营收6.41亿元,同比增长了27.72%;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长了49.51%。

来源:招股书(安培龙)

安培龙表示,一方面公司预计压力传感器产品2022年收入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温度传感器主要客户美的集团的2022年产生的收入虽然将大幅下降,但其他重要的温度传感器客户如格力电器(000651)、海尔智家(600690)等产生的收入将大幅增长,导致公司2022年温度传感器收入小幅下降。

然而,安培龙的压力传感器2020年方才量产,2020年-2021年实现营收分别为0.12亿元和0.4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6%和8.90%。

业内人士指出,安培龙想要靠这项2021年营收占比不足10%的产品弥补公司业绩下滑甚至实现增长,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此外,安培龙本次拟募集资金4.94亿元,其中3.94亿元用于安培龙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据产业园项目显示,将建设年产1500万只压力传感器产品的压力传感器建设项目和年产10500万只温度传感器产品的压力传感器建设项目。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安培龙温度传感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8.60%、98.03%和90.90%,压力传感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4.13%、35.97%和98.29%。

来源:招股书(安培龙)

显然,对于安培龙来说,温度传感器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且大客户美的集团产生收入逐渐下滑,此时扩大产能的必要性并未显现;压力传感器量产时间尚短,市场面尚未成型,2021年产量也仅为199.18万个,骤然扩大产能至1500万只是否也较为冒进?

(记者罗雪峰 财经研究员陈康利)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