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航空龙头大动作!增资"解救"山航,欲取控制权?利好政策已现,航空业何时困境反转?

2022-05-31 08:45:24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国航欲出手解救已经资不抵债的山航?

5月30日,中国国航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取得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控制权,并进而取得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权。该事项目前处于商议阶段,公司目前持有山航集团49.4%股权。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ST山航B已连续3个交易日内涨停,近四个交易日股价合计上涨18.94%。

据悉,山航已连续两年亏损,并因资不抵债成为继海航之后第二个被退市警告的民航股。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山航的控股公司山航集团进行管理层调整,山航集团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均是“国航系”出身的徐传钰,而这种安排也一度被外界视为国航将实现对山航绝对控股的信号。

事实上,目前整个航空业都面临着经营困境,作为航空运输行业的龙头中国国航也不能独善其身。而随着民航业近日迎来政策“及时雨”,航空业是否能迎来困境反转?

中国国航正在筹划取得山航集团控制权

中国国航5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取得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控制权,并进而取得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权。该事项目前处于商议阶段,公司与交易对方尚未就该事项签署任何交易协议,该事项的具体方案目前尚在筹划中,因此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视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持有山航集团49.4%的股权,山航集团为公司的联营企业,公司及山航集团分别持有山航股份22.8%及42%的股份。

中国国航称,本次筹划事项不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公司层面的股权变动,不涉及公司控股权的变更,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中国国航同时提示风险称,该事项目前处于商议阶段,未完成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具体方案尚在筹划中,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尚未就该事项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意见,本次交易各方最终能否就本次交易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相关协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本次筹划事项不确定因素强,在此期间公司股票价格可能出现波动,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截至5月30日收盘,中国国航报收9.75元/股,总市值为1416亿元。而B股上市在今年4月因资不抵债而正式“戴帽”的*ST山航B报收2.7港元/股,总市值为10.8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其近三个交易日均收获涨停,近四个交易日股价合计上涨18.94%。

股东增资解决山航偿债压力?

受新冠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近两年来航空需求锐减,航空业受到巨大冲击,山航股份也连续亏损两年。今年4月1日,上市22年的山航股份正式“戴帽”,股票简称由“山航B”变更为“*ST山航B”,成为继海航之后第二个被退市警告的民航股。

数据显示,2020年,山航营业收入105.06亿元,实现净利润-23.82亿元;2021年,山航营业收入125.15亿元,实现净利润-18.14亿元,山航两年净亏近42亿元。资产负债表上,截至2021年末,山航资产总计326.44亿元、负债合计335.6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2.8%,已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

今年一季度,山航亏损继续扩大,4月29日晚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3.32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8.35亿元,亏损扩大;营业收入20.33亿元,同比减少18.56%。

值得注意的是,在“戴帽”的同一个月,山航的控股公司山航集团迎来了管理层的调整。据山东商报,4月20日,山航集团发布领导班子调整的公告:由徐传钰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蒋平华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董事;王旭东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

从股权结构来看,山航集团的大股东为中国国航,持股比例为49.4%;二股东为山东省财政厅旗下的山东省财金投资,持股比例为37.08%。自2005年后,山航集团的一二把手均由两大股东分别委派。在这次调整前,山航集团的董事长徐传钰来自国航,党委书记孙秀江则由山东省委派;再之前的董事长马崇贤曾有国航履职背景,党委书记张幸福则有多年政府工作经历。

调整后,山航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均是徐传钰,这种安排也一度被外界视为国航将实现对山航绝对控股的信号。有观点认为,解决山航面临的偿债压力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即是公司股东的增资。此前,有航空媒体曾报道,多位知情人士称,今年年初,相关股东方已经开始为山航的增资进行尽调,目前正在走增资的相关流程。而国航希望通过此次增资,进一步实现对山航的绝对控股。

航空业何时能迎来困境反转?

当然,目前整个航空业都面临着经营困境。民航局发展计划司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亏损974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794亿元,机场企业亏损233亿元。2021年,全行业亏损842亿,其中,航空公司亏损671亿元,机场企业亏损246亿元。

作为航空运输行业的龙头,中国国航更是“首当其冲”,2021年亏损166亿,在三大航中亏损最多(东航亏损122亿,南航亏损121亿)。2022年一季报显示,中国国航一季度实现营收129.18亿元,同比下降11.44%;实现归母净利润-89.00亿元,同比增亏26.92亿元。

面对多重压力,对民航业的扶持政策显得至关重要。5月26日,财政部、民航局发布《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通知规定,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执飞符合条件的国内客运航班,纳入资金支持范围。补贴启动条件:原则上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保持安全运行最低飞行航班数)时,启动财政补贴。补贴标准:对国内客运航班实际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亏损额给予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政策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7月20日。

民航局财务司司长熊艳华表示,该政策将带动全盘皆活,通过补贴航空公司,让航班飞起来,使民航系统各单位和其他相关行业都有效运转起来,稳定一线员工收入和就业岗位,并带动机场、空管等航空产业链以及制造、旅游等上下游延伸产业链。

东方证券近期研报认为,疫情下的民航业不仅是业务量和财务端的冲击。航空方面,疫情打破了行业过去固有的发展节奏和运行特征:供给端航司飞机引进速率大幅下降;就业人数连续3年下滑;收益水平保持相对刚性,反映疫情下航司收益管理策略的转变;旅客提前预订天数显著缩短。未来要关注行业潜在整合/出清可能。当前航司普遍失血严重,而过去的整合方/接手方如大型航司和地方政府同样压力较大。未来几个月或是观察窗口期。

海通国际表示,2月中下旬全国陆续暴发的多地疫情及上海疫情的严重冲击,叠加油价高企、人民币快速贬值,行业短期基本面回到低点;考虑“动态清零”方针不动摇及上海疫情已明显好转复工复产在即,航班量将有望逐步恢复;但短期油价持续高位,人民币快速贬值,我们分析短中期行业仍将承压,近日相关客运直补政策或将落地,将缓解航司经营压力。我们认为今年的疫情反复一定程度将进一步降低供给增速,我们看好行业长期投资逻辑不变(即供需格局改善、票价市场化),建议关注航空板块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