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海天瑞声SGI评分处于低点!业绩大幅下滑,收入主要来自老客户

2022-06-24 12:13:01 和讯网 

  6月以来,海天瑞声股价月内上涨幅度超60%。对于其股价的拉升,A股市场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投资者表示,“几天时间涨了三四十个点,大数据时代行业发展潜力大。”也有投资者并不看好后市行情,表示,“反弹都是逃命时!”

和讯SGI公司|海天瑞声SGI评分处于低点!业绩大幅下滑,收入主要来自老客户

  作为AI产业的先行者,海天瑞声上市之初备受资本关注。2021年8月13日,海天瑞声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海天瑞声迎来“巅峰时刻”,盘中一度最高涨至172.39元/股,最高涨幅366.68%。但上市第二个交易日海天瑞声大跌19.4%,此后其股价持续震荡下跌之路。最近,公司股价虽然有一波拉升,但距其股价高点仍有很大的差距。

  大数据时代,AI行业发展潜力大,因此海天瑞声一上市就受到资本追捧。不过,投资者冷静下来之后就会更关注公司的真实状态。事实上,上市不到一年,经历过股价大幅震荡下跌的海天瑞声,目前的业绩并不太理想。

  业绩大幅下滑,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1.49%

  近日,海天瑞声2022年第一季度和讯评分出炉,仅为68。2021年第三季度之前,海天瑞声的评分虽有下降,但幅度不大,仍然较高。从2021年年报评分开始,公司接连两次评分都处于低点,主要和公司业绩下滑有关。

图:海天瑞声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海天瑞声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海天瑞声2021年报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约2.06亿元,同比减少1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61万元,同比减少61.49%。

  公司业绩下滑的状态在2022年第一季度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公司2022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收入4787.64万元,同比上升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3.79万元,同比下降4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52.18万元,同比下降68.43%。

  海天瑞声接受机构调研时称,随着境外疫情的常态化、以及境外客户的复工复产,境外收入呈现复苏态势;但在境内,上海等地的阶段性停工停产对公司某些大型项目的正常进度产生了一些冲击。

  实际上,海天瑞声的营业收入从2020年就已经开始下滑。2019-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8亿元、2.33亿元、2.06亿元。净利润方面,2019-2021年三年分别为8158.68万元、8208.1万元、3160.54万元。虽然2020年公司净利润略有增长,但2021年下降的幅度更大。整体而言,公司业绩已经出现大幅度下滑。

  收入主要来自老客户,新客户收入占比较低

  海天瑞声致力于为AI产业链上的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积极拓展包括智能驾驶等新兴领域在内的业务规模。

  目前公司客户累计数量695家,覆盖了科技互联网、社交、IoT、智能驾驶、智慧金融等领域的主流企业,教育科研机构以及部分政企机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软等大型科技公司都是其客户。

和讯SGI公司|海天瑞声SGI评分处于低点!业绩大幅下滑,收入主要来自老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海天瑞声的收入主要来自老客户,新客户收入占比较低。据2021年年报,海天瑞声2021年收入主要来自老客户、占比达到 81.62%,新客户收入占比较低。公司来自老客户的收入一直较高,2018-2020年来自老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88.58%、89.09%及93.47%。若老客户降低对公司产品、服务的采购量或公司未能维持与老客户的合作关系,则公司的经营情况将受到不利影响。

  加大算法平台及技术研发投入,巩固核心竞争力

  海天瑞声的经营情况、业务发展与下游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产业在朝着全方位商业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迈进,AI训练数据服务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市场规模仍具有较大上升空间。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吸引更多新进入企业,部分快速但无序发展的现象逐步显现,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在业绩承压的背景下,公司逆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和平台工具先进性、加大标准化数据集产品储备、增厚语音语言学基础研究领先性,持续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

  2017-2021年,海天瑞声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527.99万元、2734.53万元、4169.61万元、4349.75万元、6052.09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1.23%、14.19%、17.55%、18.64%、29.31%。另外,据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研发投入为1793.47万元,同比增长81%;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37.46%,同比增长15.06%。

  海天瑞声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积累形成了12 项核心技术,覆盖基础研究、平台工具、训练数据生产三个层次。

和讯SGI公司|海天瑞声SGI评分处于低点!业绩大幅下滑,收入主要来自老客户

  此外,海天瑞声经营业绩受税收优惠政策影响较大的风险。2018-2021年,税收优惠影响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84%、22.96%、24.94%、42.98%。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2021 年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中国AI基础数据服务市场规模近5年来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7%,预期2025 年将突破120亿元。行业前景巨大,市场规模具有较大上升空间,但短期内业绩承压是海天瑞声目前的状态。

和讯SGI公司|海天瑞声SGI评分处于低点!业绩大幅下滑,收入主要来自老客户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