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逾9%,股价创年内新低!"防水茅"上半年净利同比骤降37%,两机构在其股价"大顶"时唱多

2022-08-23 13:16:25 和讯网 

  8月23日,素有"防水茅"之称的东方雨虹(002271)股价低开后便一路下挫。截至发稿,该股大跌超9%。行情数据显示,东方雨虹近日股价连续大跌并创下年内新低。

大跌逾9%,股价创年内新低!

  "防水茅"上半年净利同比骤降37%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雨虹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该公司致力于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防水工程施工业务领域,公司产品及系统服务应用于房屋建筑、高速铁路、地铁及城市轨道、高速公路和城市道桥、机场和水利设施、综合管廊等领域。

  8月22日晚间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53.07亿元,同比增加7.57%;实现净利润约9.66亿元,同比减少37.13%;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减少40.63%。拟不派现、不送红股、不转增。另外,公司总资产同比萎缩 6.83% 至 463.36 亿元。

大跌逾9%,股价创年内新低!

  从营收上看,今年二季度还有所增长但幅度不大,达到89.98亿元,去年同期为88.52亿元。上半年营收增长,主要是一季度营收增长所致。在净利润方面,东方雨虹去年二季度达到15.27亿元,而今年二季度实现净利润6.49亿元,可以说是大幅下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和去年一季度的2.96亿元相比相差无几。

  对于业绩变化,东方雨虹在半年报中提到,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房地产需求低迷,同时叠加公司在风控优先、稳健经营的原则下,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对上半年收入实现造成一定影响。

  东方雨虹还提到,公司期内营业成本11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7%,毛利率26.91%,较上年同期下降4.70%,主要是受沥青等大宗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69.8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99.98%,主要系报告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当期采购支出增加较多。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14.9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47.75%,主要系本期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以及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此外,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2.3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142.01%,主要是因为上期公司收到定向增发资金所致。

大跌逾9%,股价创年内新低!

  大跌逾9%,股价创年内新低

  8月23日早盘,“防水茅”东方雨虹再度大跌逾9%,截至发稿报32.03元,跌9.13%,股价创出自2021年6月份以来新低。

大跌逾9%,股价创年内新低!

  股价的大跌,公司股吧里也热议非凡。有网友表示,崩跌停去?拿了2天,不见15个点。还有的表示,已经亏50%了,已经没有任何想法了,躺平吧!想怎么跌就怎么跌吧,看两年后能不能翻。

大跌逾9%,股价创年内新低!

  两机构在其股价"大顶"时唱多

  作为老牌绩优股,公司之前一直也被投资者冠以价值投资的典范,2021年6月1日,东方雨虹在盘中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高点64.14元。

  在彼时节点附近,有券商也表示积极看多。2021年5月31日,国泰君安(601211)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鲍雁辛、杨冬庭发布研报《东方雨虹:选对池塘钓大鱼》称,参照北美综合型防水龙头的发展历程,研报认为雨虹在当前时点上做出品类扩张和渠道下沉的战略胜率较高,且区域一体化架构很好的实现了品类、渠道、项目的再组织。研报维持公司2021-2023 年EPS为1.72/2.15/2.69元,结合盈利成长性及现金流质量给予公司2022年35倍PE合理估值,目标价上调至75.25元,继续重点推荐。

  2021年6月1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陈彦、龚晴、杨茂达发布研报《东方雨虹:成都新规加速行业出清 B/C端成长性稳固》称,公司近年来转变C端策略,一方面快速深化网点布局,铺密网点数量,增强品牌在下沉市场的可得性和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坚持多品类发展,并通过免费培训服务、品牌让利等方式,强化与工长、设计师等意见领袖的绑定。研报看好公司随渠道下沉+多品类放量,c端收入中期有望快速增长。研报维持2021e/22e盈利预测不变,当前股价对应2021/22e37.0x/28.4xP/E。研报维持跑赢行业评级,并维持公司目标价不变,对应41.3x/31.7x2021e/2022eP/E,隐含12%的上行空间。

  或许也是人算不如天算,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低迷,加之疫情的影响,沥青等大宗材料价格上涨,老牌绩优股东方雨虹业绩也“暴雷”了,第二季度净利润接近“腰斩”。

  近年6月底五名董事、高管集体减持,东方雨虹却不断回购;机构持仓方面,上半年遭遇到了大摩、高盛、瑞银等外资集体抛售,不过朱少醒和劳杰男等基金经理则继续大幅加仓。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