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获批上市,之江生物利好不断!业绩能否持续提升?

2022-09-14 14:49:58 和讯网 

  近期,之江生物研发的“小青耕”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目前国内体积最小、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一体化磁珠法+荧光PCR核酸检测系统,这一台设备仅重45Kg,可放置桌面,能自动化完成样本管开关盖、移液前处理、纳米磁珠法核酸提取、PCR体系构建、荧光PCR扩增等核酸检测全流程,从而实现无人值守,以此来缓解目前核酸检测专业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

  针对于已蔓延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疫情,之江生物已接到的海外猴痘核酸检测订单,已进行生产和销售。随着海外猴痘疫情的发展及市场需求的增加,将随时调整生产计划满足客户需求。

  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和猴痘订单能否助力之江生物能否乘风而上,开启新一轮“繁华”?

  传统的新冠核酸检测需要经过手工加样、核酸提取、手工配制扩增体系、扩增分析四个独立的步骤,检测时间一般需4至6个小时。之江生物的“小青耕”平台能在 2 小时内完成48管样本检测。如搭配20混1方案,2小时内至少可完成960人份样本,可见之江生物因此优势明显。

  据核酸检测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赚翻”了,例如迪安诊断(300244)上半年公司诊断服务业务总收入69.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4.10%;其中新冠核酸检测收入47.48亿元。凯普生物(300639)实现营收28.43亿元,同比增长118.88%; 净利润10.68亿元,同比增长160.04%,而营收绝大部分来自于核酸检测。

  而另一边,同样受益于新冠“赚翻”的疫苗公司业绩却出现下滑,其中康希诺净利降幅高达98.69%,智飞生物(300122)净利润也同比下降32%。这意味着,单纯靠新冠疫苗已很难带动业绩,未来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检测需求将大幅下降,新冠检测公司也或将面临如此“窘境”。

  猴痘疫情方面,市场需求也同样存在较大不确定性。7月世卫组织针对猴痘发布最高级别警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目前已在75个国家和地区传播的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也为猴痘概念股带来一波升势。

  但目前新增猴痘病例数似乎正在持续下降,世卫组织表示,欧洲区域新增猴痘病例数继续下降。上周美洲区域上报的猴痘病例也有所减少。华安证券(600909)研报依然曾表示,猴痘大规模感染可能性较小。

  并且之江生物的猴痘订单以国内储备为主,如海关和疾控较多,医院如传染病医院相对较小。国外,目前涉及国家非常多,但尚不是大订单,订单在陆续增加中。一部分来自WHO来源,一部分来自原本在合作的一些国家的订单。国外订单以国家政府为主。

  业绩方面,之江生物较为靓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79亿元,同比增长63.12%,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长23.56%。主要原因为各医疗机构急需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市场对分子诊断相关产品需求量增大,推动之江生物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所致。但其和讯SGI指数评分近年来有所下滑,去年评分一度高达87分,而今年一二季度均为81分。

和讯SGI公司|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获批上市,之江生物利好不断!业绩能否持续提升?

  盈利能力方面,之江生物有所转弱,2022年上半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2.22%,同比减少了0.77个百分点,主要因净资产增加较多,基数变大所致。随着检测试剂价格下行,之江生物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2022年上半年为50.29%,而此前一直维持在60%-70%左右,相反其营业成本却出现了较大增长变化,同比增长了173.38%。毛利率下降进而影响净利率,2022年上半年为32.30%,去年同期为42.65%。

和讯SGI公司|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获批上市,之江生物利好不断!业绩能否持续提升?

  图:之江生物2022年半年报

  现金流方面,之江生物较为充裕。2022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3.14亿元,同比增加178.73%,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1.24%,主要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所致。此前2021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重还曾达31.80%。

  近期,针对于之江生物账面现金很多,有机构询问是否有收购公司或研发布局打算?之江生物表示,除了硬件投入,包括团队建设,另外一块在看上下游的项目。像国外看的比较多的还是在于原材料方面的公司,或者有先进技术。目前还是以主营业务为主,首先还是根据传染病这个领域,比如设备类的,试剂类的,包括国内引进技术性,包括产品和服务。

  应收账款部分,之江生物增速较快。2022年上半年应收账款达4.20亿元,而2021年末为2.15亿元,增长了近一倍,但账龄基本集中在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较为合理,2022年上半年为38.81天,较2021年末的40.01天还有进一步的下降,流动资金使用效率较高。

  研发方面,之江生物因新冠疫情延续,影响研发项目推进,投入有所下降,其中“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线升级项目”和“分子诊断工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分别延期。具体为,2022年上半年为3203.87万元,同比减少2.26%,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2.17%。从年度数据看,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9年到2021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340.50万元、5242.51万元、1.09亿元。

和讯SGI公司|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获批上市,之江生物利好不断!业绩能否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