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钠离子电池大规模量产渐行渐近,振华新材营收利润双增长,未来增长可期?

2022-09-28 15:57:23 和讯网 

  近期,随着钠离子电池大规模量产渐行渐近,钠电池概念持续活跃。同兴环保7天6板,传艺科技(002866)也有不错的表现,9月以来涨80.12%。

  2021年宁德时代(300750)成功举行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线上发布会,在锂电池价格暴涨的背景下,钠电池将成为锂电池的有效补充。东吴证券(601555)认为,预计今年底钠电池技术和材料体系有望基本定型,2023年为钠电产业化元年,实现小批量出货,2024年实现大批量量产,规模有望达到30GWh,2025年钠电池全球需求超100GWh。财通证券(601108)指出,预计2025年钠离子电池市场规模为398亿元,行业处于量产化前夜。看好钠离子电池产业的发展,看好具有核心技术的钠电池及相关材料公司。

  振华新材也是较早布局钠离子电池的企业之一。截至2022年7月末,振华新材的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向客户送样合计0.6475吨。除已送样客户外,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已销售4.13吨,相应实现销售收入24.43万元。根据客户目前的测试评估情况,振华新材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预计在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主要客户初步评估,进入小批量试用阶段。

  业绩方面,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快速增长,下游客户对正极材料需求旺盛,量价齐升带动收入增长。振华新材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4.4亿元,同比增长161.1%;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340.9%;扣非净利润为6.6亿元,同比增长347.0%。

  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同时,振华新材和讯SGI指数评分也处于攀升状态。2022年二季度为69分,此前曾一度低至51分,整体看处于上升趋势。

和讯SGI公司|钠离子电池大规模量产渐行渐近,振华新材营收利润双增长,未来增长可期?

  盈利能力方面,振华新材大幅提升。2022年上半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20.78%,同比增加9.63个百分点,近三年增长也非常明显,2019年到2021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0%、-12.43%、21.74%。毛利率也有所回升,2022年上半年为18.69%,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10.58%、5.87%、14.59%,目前正极材料企业的毛利率都较低,随着产能过剩毛利率有承压风险。净利率2022年上半年为12.24%,去年同期为7.25%。

  现金流方面,振华新材逐步修复。2022年上半年为1.52亿元,较上期同比增长了825.89%,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80%。主要原因系现金方式回款增加,同时对票据的贴现金额增加。而在2021年以前,振华新材的现金流常年为负,经营活动现金流是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之一,为其成长空间提供支撑。

  应收账款方面,随着经营规模扩大,振华新材出现倍增。2022年上半年为19.30亿元,较2021年末的9.65亿元显著增长,占总资产比例为24.74%,应收账款金额及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有坏账损失风险。且存货金额较大、发生跌价等风险也较高,存货账面价值为 14.28亿元,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8.30%,存货金额占比较高,且可能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而进一步增加。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为稳定,2022年上半年为50.12天,2021年末为51.41天。

  研发方面,振华新材提升显著,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1.38亿元,接近2021年全年的1.49亿元,同比增幅达212.20%。但从研发力度看,振华新材仍有进步空间,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53%,而此前一直维持于该水平。截止目前,已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4项、其他(注册商标)4项。在研项目共有8个,包括废旧电池及材料回收制备三元前驱体工艺技术开发、大单晶中高镍低钴三元材料开发、大单晶高镍三元材料开发、大单晶无钴层状材料开发、4.48-4.5V 钴酸锂开发、多晶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开发、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基础研究。

  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加速,振华新材成长性无忧?振华科技(000733)已建成的年产5万吨锂电正极生产线同时可调整兼容钠电正极生产,定增扩产的10万吨义龙三期正极产线也可兼容钠正极,对钠离子电池的积极布局或将提升盈利能力。目前,虽然市场对钠离子电池期待较高,但钠离子电池仍存在较多问题,例如其替代市场仅为低端电池供给,其次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循环次数也较短,而负极瓶颈也有待突破。

和讯SGI公司|钠离子电池大规模量产渐行渐近,振华新材营收利润双增长,未来增长可期?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